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貝加爾湖Lake Baikal

貝加爾湖
貝加爾湖
貝加爾湖
貝加爾湖
貝加爾湖
貝加爾湖
貝加爾湖

遺產名稱:貝加爾湖Lake Baikal
國家:俄羅斯聯邦
所在地:伊爾庫茨克和赤塔地區,布里亞特共和國
入選年分:1996
遺產種類:自然遺產

世遺評價:坐落在西伯利亞東南部的貝加爾湖,占地315萬公頃,是世界最古老且最深的湖泊,擁有全球不凍淡水資源的20%。以「俄國的加拉巴戈」聞名於世的貝加爾湖,因其古老和人跡罕至,使之成為世界上擁有種類最多、最稀有的淡水動物群的地區之一,對於演化科學具有不可估量的價值。

布里亞特蒙古語:意思是「自然之湖;一說名稱來源於「貝音嘎 嘎拉」(蒙古語意為不滅的火焰;俄語:О́зеро Байка́л),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的南部伊爾庫茨克州及布里亞特共和國境內,距蒙古國邊界僅111公里,是東亞地區不少民族的發源地,如布里亞特人的居住於湖泊東側地區,並於該地豢養山羊、駱駝、牛隻及綿羊。另外,貝加爾湖有「西伯利亞明珠」之稱。貝加爾湖為大陸裂谷湖,有超過1700種動物及植物棲息其中,且三分之二為特有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6年將貝加爾湖登錄為世界遺產。
貝加爾湖是世界最深的湖泊,最深處1,637公尺(5,371英尺)(比全世界的部份海洋還要深),平均深度758米,為世界上平均深度最深的湖泊,湖面海拔456米,最深處湖床海拔─1181米,水深達1642公尺[,因深度深,其體積達23,600立方公里,佔全球流動的淡水河、湖總水量的20%,比整個北美洲五大湖(22,560立方公里)或北歐波羅的海(21,000立方公里)的水量還多,但只有裏海 (78,200立方公里)的三分之一。貝加爾湖也是世界最古老的湖泊,據研究,它已經在地球上存在超過2,500萬年,同時貝加爾湖也是世界上最清澈的湖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