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阿爾布拉-伯尼納鐵道Albula/Bernina Express

阿爾布拉-伯尼納鐵道
阿爾布拉-伯尼納鐵道
阿爾布拉-伯尼納鐵道
阿爾布拉-伯尼納鐵道
阿爾布拉-伯尼納鐵道
阿爾布拉-伯尼納鐵道
阿爾布拉-伯尼納鐵道
阿爾布拉-伯尼納鐵道

遺產名稱:阿爾布拉/ 伯尼納文化景觀中的蕾蒂亞鐵路Rhaetian Railway in the Albula / Bernina Landscapes
國家:瑞士、義大利
所在地:瑞士、義大利
入選年份:2008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阿爾布拉∕伯尼納文化景觀中的蕾蒂亞鐵路包括兩條具有歷史意義的鐵路,從兩處隘口穿越瑞士阿爾卑斯山,這條鐵路線被稱為連接涼快北方和溫暖南方最美麗的路線。因為在建築學、工程學及環境概念的高度成就,於2008年被列為UNESCO世界遺產名錄中。

阿爾布拉線在西北部,67公里長,包括42個隧道和144高架橋樑。
伯尼納線61公里長,有13個隧道和52座高架橋樑,於 1904 年動工,耗時 6 年完成。
兩者均為20世紀早期利用鐵路連接阿爾卑斯山中部偏僻聚落的典範,為山區人民生活帶來重大而深遠的社會經濟影響。

由於這條鐵路是專門為遊客欣賞山區風景而建造的,卻又必須在很短的距離內穿越海拔差非常大的地點,所以整個路程不能有過多的隧道,而工程師們的解決方案十分具有創新性,他們使用高架橋來因應隧道與坡度的限制。
從海拔429公尺的庫爾(Chur)或達沃斯(Davos)出發,途經海拔約1800公尺的聖莫里茲(St. Moritz),穿過海拔2253公尺的伯尼納隘口,一直到義大利的提拉諾(Tirano)的海拔429公尺,至今仍是穿越阿爾卑斯山區的鐵道中海拔最高的一座,同時也是高低落差最大的路線,122公里的路程共穿越55個隧道、196座橋梁,從蒼翠蔥鬱的樹林草坡,上升至高山冰河環繞的銀色世界,最後抵達棕櫚搖曳的義語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