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希瓦Khiva

希瓦
希瓦

根據傳說,希瓦城建城歷史約有2500年,當時諾雅的兒子閃在沙漠中挖到了一口井,人們喝了井水之後不經大嘆「好甜的井水!」,之後陸續有人於此定居,引阿姆河河水灌溉農耕。隨著定居人數增多與伊斯蘭教的傳入,第一批建築蓋在水井附近,希瓦逐漸成爲貿易商隊必經之地,絲路上的重鎮。
首次有文字記載希瓦歷史的文物大約是10世紀,一位阿拉伯旅行家Al Istachri提過希瓦是花刺子模綠洲上重要的城鎮,是絲路上的交易重鎮,所有來往中國的貿易商都會在此停留。14世紀阿拉伯地理學家Ibn Battuta曾來到希瓦城,他曾提到「這裡人多到根本看不到路」,一直到16世紀,烏茲別克游牧族在建立了希瓦汗國,希瓦汗國位于阿姆河下游,鹹海南岸的花剌子模綠洲,首都初在烏爾根奇,後因阿姆河改道,于1619遷至希瓦。居民以烏茲別克人爲主,此外還有土庫曼人、卡拉卡爾帕克人、哈薩克人、波斯人(多數是奴隸)。經濟以農業和畜牧業為主。

希瓦汗國所在的地區古代爲花剌子模的領土,後花剌子模先後被蒙古帝國、察合台汗國、伊兒汗國與金帳汗國、帖木兒帝國和薩非王朝征服。希瓦城曾是花剌子模、希瓦汗國首都。希瓦汗國遷都希瓦城後,希瓦城成了伊斯蘭教世界與絲路上的重要地方,才有大量的建築計劃。

古中亞有句俗諺道:「願出黃金兩袋爲償,但求看一眼希瓦。」,被譽爲「中亞的明珠」、「太陽之國」,宛如一座露天博物館,教人嘆爲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