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巴拿馬運河Panama Canal

巴拿馬運河

巴拿馬運河位於中美洲的巴拿馬,橫穿巴拿馬地峽,總長82公里,大致呈西北-東南走向,寬的地方達304米,最窄的地方也有152米。該運河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是重要的航運要道。
最早提出開鑿中美洲地峽的運河可追溯到1524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兼西班牙國王查理五世建議及早制定巴拿馬運河,可減少船舶往來的路徑。1820年以來,美國就有了在中美洲建造橫跨太平洋和大西洋運河的計畫,因為船隻從紐約到加利福尼亞必須航行到南美洲的南端繞行麥哲倫海峽。當時有三種選擇方案,在墨西哥、尼加拉瓜和巴拿馬,但從1850年到1855年在巴拿馬建造了橫跨地峽的鐵路,使巴拿馬成為首選方案。為了建造巴拿馬運河,共挖掘了2億多立方公尺的土石量,為原先估計的三倍半,用了450萬方混凝土,最多時有4萬工人同時施工。
巴拿馬運河在太平洋一側有兩座船閘,在大西洋一側有一座船閘。在大西洋一側的船閘有三層,高達21米,每扇有745噸重,30千瓦功率的電機即可驅動開合。船隻在船閘中被提升26米,進入人工築壩攔截查格里河形成的嘎頓湖,通過運河再經過一座單層船閘降到海拔16.5米,進入米拉弗洛湖,再經過一座雙層船閘降到海平面高度進入太平洋。每座船閘都是成對的,所以可以雙行,船隻在船閘中由軌道牽引機牽引行動。嘎頓湖中有幾個小島,是野生動物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