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皖南西遞、宏村Southern Anhui-Xidi and Hongcun

皖南西遞、宏村

遺產名稱:皖南古城:西递和宏村Ancient Villages in Southern Anhui – Xidi and Hongcun
國家:中國
所在地:安徽省黃山市黟縣
方位:北緯29.90度 東經117.98度
入選年分:2000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西遞、宏村這兩個傳統的古村落,將上個世紀已消失或轉變的非城市居住型態保留相當完好。其街道規劃、建築風格、裝飾,以及房屋與複雜的水利設施之結合,都相當獨特且被保留下來。其建築和街道,反映了中國歷史長久以來的社經結構,說明了人們在封建時代貿易興盛的一種生活型態。

西遞村中居民多姓胡,相傳為唐太宗李世民的後裔,為躲避戰亂而改姓胡。村子始建於北宋皇佑年間,發展于明朝景泰中葉,鼎盛於清朝初期,當時西遞的徽商將自己的故里建設得舒適氣派,現在我們看到的明清建築依然保持著昔日的堂皇。所以說西遞的徽派建築是徽派村落中的精華。同時也不要忘記欣賞建築上的徽派三雕,磚雕、石雕、木雕,花紋枝椏細處仿佛一捏就斷,十分精緻。而經常能見到的來此寫生的美院學生則組成了另一道靚麗的風景線。西遞仿船形而建,橫跨于三條溪水之上,南邊的前邊溪和後邊溪在村內的匯源橋處匯合成西溪,西溪與北邊的社屋溪又在村口匯合,溪流都由東往西流,所以村子名西遞。村中道路四通八達,入口有多個,主入口在西南角,一般由西南向東北遊覽古村。
宏村始建於北宋,距今已近千年歷史,原為汪姓聚居之地。古宏村人獨出機抒開「仿生學」之先河,規劃並建造了牛形村落和人工水系,統看全村,就象一隻昂首奮蹄的大水牛,成為當今建築史上一大奇觀。全村現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有140餘幢。民間故宮「承志堂」富麗堂皇,可謂皖南古民居之最。村內鱗次櫛比的層樓疊院與旖旎的湖光山色交相輝映,動靜相宜,空靈蘊藉,處處是景,步步入畫。從村外自然環境到村內的水系、街道、建築,甚至室內佈置都完整地保存著古村落的原始狀態,沒有絲毫現代文明的跡象。造型獨特並擁有絕妙田園風光的宏村被譽為「中國畫裡鄉村」。宏村水系是依牛的形象設計,引清泉為「牛腸」,從一家一戶門前流過,使得村民「浣汲未妨溪路遠,家家門巷有清渠」。流入村中被稱為「牛胃」的月塘後,經過過濾,複又繞屋穿戶,流向村外被稱作是「牛肚」的南湖。再次過濾流入河床,如此水系,堪稱中國古代村落建築藝術之一絕,它吸引了日本、美國、西德等國內外專家接踵而來精心研究。
此兩村相距不到10公里,又各自有非常著名的特色,西遞看建築,宏村看水,各有各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