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巴拿威梯田Banaue Rice Terraces

巴拿威梯田

遺產名稱:菲律賓科迪勒拉山的水稻梯田Rice Terraces of the Philippine Cordilleras
國家:菲律賓
所在地:伊富高省,科迪勒拉區呂宋島
方位:北緯16.93度 東經121.13度
入選年分:1995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兩千年以來,伊富高山上的水稻田一直是依山坡地形種植的。種植知識代代相傳,神聖的傳統文化與社會使這裡形成了一道美麗的風景,呈現了人類與環境之間的征服和融合。

巴拿威是菲律賓列名世界遺產的景點之一,從首都馬尼拉有直達長途夜間巴士到此。在這純樸小鎮完全與首都馬尼拉是兩個不同面貌世界,一畝一畝層次分明的梯田,和諧地融入大自然的青山綠水之中,如同是通往天國的階梯,讓你完全不懷疑置身於世界級的獨特風光。
伊富高族(Ifugao)為這裡主要的原住民,與臺灣原住民穿著與臉部的紋身有些相似,他們為了能夠適應崎嶇不平、耕地稀少的山中環境,用雙手將一塊塊的石頭沿著山谷坡地築成擋土牆,修建成可耕種的田地,他們還是技藝高超的工程師,發明了一套由竹筒組成的複雜灌溉系統,以及精密的泥渠道,從而將水引進了梯田裡。經過千年的開墾,開闢出超過兩萬公頃的梯田,這樣的精神克服了大自然也贏得了人類世界遺產的頭銜。但老祖先的智慧與傳統來到了現今社會有了潛在的憂慮,山中的年輕一代不斷外流,年老堅持耕田的村民人口逐漸減少,造成部分梯田日漸荒廢,加上環境的破壞,而面臨自世界遺產名單中除名的危機,菲律賓政府已經投入經費拯救及維護當地的環境,希望這一個存在地球上數千年的奇觀,能夠保護文化及環境、進行水土保持,並發展觀光業,創造就業機會,永續經營。
以巴拿威為中心,附近有幾處村落與梯田。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中有五個伊富高水稻梯田,分別為巴塔德梯田、洪端梯田、瑪憂堯梯田、邦雅安梯田、納加卡丹梯田,其中最出名的是巴塔德(Batad)梯田,石水稻梯田猶如古羅馬競技場的觀眾席一般。
這處巧奪天工的傑作,是遠及2000年前居住於山岳地帶的原住民伊芙高族人(Ifugaos)的心血結晶,若是將所有的水田一塊一塊銜接起來則遠超過2萬公里,據說可長達地球的半週之遠呢!巴拿威梯田,真的可說是將人類的生命力與活動力表現最高境界,也難怪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