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蒂瓦納庫Tiwanaku

蒂瓦納庫

蒂瓦納庫(Tiwanaku)遺址是玻利維亞印第安古文化遺址,位於南美洲玻利維亞與秘魯交界處的的的喀喀湖以南約20公里處海拔4,000公尺左右的高原上。蒂瓦納庫,在古印第安語中是”創世中心”之意。整個遺址由普瑪門、太陽門、卡拉薩薩雅石柱、地下神廟、亞卡帕納金字塔構成,被的的喀喀湖原始湖岸線所包圍,整個區域呈現出一個豁口向下的新月形地貌特徵。蒂瓦納庫文明,並非靠武力擴張,而是透過儀式宗教之威望。 它的影響如此之大,以至於如水下祭祀或對維拉科查神的崇拜,在幾個世紀後被印加人採用。

原來古城就建在湖邊,後來因湖水逐漸退去,所以現在發現的遺址已遠離湖畔20公里。蒂瓦納庫遺址是由重達幾十噸甚至數百噸的巨石嚴密砌成。考古學家還在巨石的縫隙中發現了一些小金屬釘,其作用是固定石頭,據推測,這些金屬釘是把金屬熔化後再倒入鑿出來石頭模子中製成的。可能最引人注目的還是整塊岩石鑿成的石門,它矗立在長30英尺、寬15英尺、厚6英尺的基座上,而基座和門是用同一塊岩石雕鑿而成的。古城原是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以前古代印第安人的一個重要的宗教、文化中心。

這裡集中著大批宗教建築、繪畫雕刻以及高度發展的古印第安文化。10世紀到11世紀是這座古城的鼎盛時期,到西班牙人入侵時,蒂瓦納庫早已被荒廢了200到300年,但遺址中的斷壁頹垣、巨型的石雕像、石碑、綿延的石牆和散落在各處的巨石,都能使人想像得出當年這塊宗教勝地的繁榮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