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香波堡Château de Chambord

香波堡
香波堡
香波堡
香波堡
香波堡
香波堡
香波堡

位於法國羅亞爾-謝爾省的香波堡,是世界上的城堡中最容易辨認的其中一個。其為羅亞爾河流域城堡群中最大的城堡,素有堡王之稱,所費不貲,耗費數百年的光陰才完成。

1519年,由瓦盧瓦王朝的弗朗索瓦一世始建,他在1547年去世時也才完成主塔以及一座側翼。接下來的亨利二世雖有繼續興建,卻也在不久之後就荒廢了。最後,是由波旁王朝的路易十四於1684年完成。作為狩獵行宮,香波堡擁有眾多超大記錄:長156公尺、高56公尺、77座樓梯、282座煙囪和426個房間。在所有應用的到的建築材料中,香波堡使用來自羅亞爾河谷地區既柔軟又脆弱的石灰石,與其他眾多城堡相比顯得更為渾然天成。
弗朗索瓦一世在位32年,卻只在香波堡逗留過72天。他未能看到自己作品的竣工。1547年,弗朗索瓦一世去世時,城堡僅完成了主塔和一座側翼建築。他的兒子亨利二世以及其後的路易十四因為同樣醉心於狩獵而繼續了他的工程,最終才建成了今天的外觀。
城堡中,最為有名的設計即是它的雙螺旋梯。雙螺旋梯是由達文西設計,位於城堡的主塔中央,兩座不同入口的螺旋式階梯環繞同一空心石柱,交錯盤結貫穿城堡的三層樓。此一設計主要是為了讓國王的皇后及情婦即使在同一時間上下樓,也不會看見彼此的面孔,而不用尷尬地錯身而過,避免雙方發生糾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