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夕班SHIBAM

夕班
夕班

遺產名稱:夕班古城Old Walled City of Shibam
國家:葉門
所在地:哈德拉毛省,瓦迪 哈德拉毛內,賽陽區
方位:北緯15.9度 東經48.1度
入選年份:1982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建於16世紀的夕班古城是依據垂直結構原則而建造的,四周還環繞有一堵堅固的城牆。夕班古城不僅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傑出城市規劃範例,也因聳立於峭壁上的高塔狀建築群而被賦予「沙漠中之曼哈頓」的別名。

有「沙漠中的曼哈頓城」的美稱,因為城內建築物簡練的外觀、雷同的造型,不由讓人聯想到紐約的摩天大樓,因而得名。自古即是乳香之路的門戶,因位於阿拉伯半島沙漠南部邊緣的商旅通道上而繁榮。奇異的黃磚塔屋建築,高聳入雲霄,彷復來到中古世紀的摩天城。葉門人以精巧的工藝在一千年前就已經能用土石堆造高樓大廈,不需要鋼筋即可屹立數百年,令人不可思議,這些高樓建築是傳統家族制度的產物,當時家族分家後,一般不在外面新蓋房屋,而是在原來的房屋頂上加層擴建,因而逐漸形成了這種高層建築,樓層越高,表示小孩越多。城內560多棟高低錯落,櫛比鱗次,樓房高者十幾層,低者六、七層,高聳的天際線,蔚為奇觀。建築物大門都裝置一扇色彩艷麗、華美圖案的鐵門或木門,1、2層房間大多沒有窗戶(1層養家畜、1層作倉庫),3~5樓住家、6樓休閒、嚼食卡特(煙草)、聊是非,頂樓還有一個瞭望口供女眷偷看外面的世界,大樓的屋頂塗抹白色灰泥,以抵擋雨水沖刷。今日古城內仍保有古城牆、蘇丹宮殿、千年歷史的大清真寺及店家林立的市集區。夕班的夕陽,自古聞名,可到古城對方山坡,居高臨下,欣賞金黃夕陽漸漸染紅古城的壯觀美景。夕班古城於1982年列入UNESCO世界遺產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