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阿姆斯特丹運河Amsterdam Canal

阿姆斯特丹運河

遺產名稱:阿姆斯特丹辛格爾運河內的17世紀環狀運河區Seventeenth-century canal ring area of Amsterdam inside the Singelgracht
國家:荷蘭
所在地:阿姆斯特丹歷史運河區
入選年分:2010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阿姆斯特丹歷史運河區,是十六世紀和十七世紀初為了打造港埠城市而發展的計畫區。運河網絡自西邊到南邊環繞舊城,與城市防禦性地界「辛格爾運河」所圈出的內陸土地相鄰。

藉由運河建立出同心圓弧形的沼澤排水系統,填平中間空地,這是一個城市擴張的長期計畫。這些新生地有助於都市均質開發,也涵括了具有山牆的樓房和諸多紀念性建築。

在當時,這可說是最具規模與同質性的城市擴張計畫,是大尺度城市規劃的典範,直到十九世紀仍被全世界各地視為指標。

運河總長度超過100公里,擁有大約90座島嶼和1,500座橋樑,使得阿姆斯特丹被稱為「北方的威尼斯」。四條主要的運河:紳士運河、王子運河、皇帝運河和辛格運河,於17世紀的荷蘭黃金時代開挖,組成環繞城的同心帶,稱為運河帶。主要運河沿線有1,550座紀念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