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威尼斯 聖馬可大教堂Basilica Cattedrale Patriarcale di San Marco

威尼斯 聖馬可大教堂
威尼斯 聖馬可大教堂
威尼斯 聖馬可大教堂
威尼斯 聖馬可大教堂
威尼斯 聖馬可大教堂
威尼斯 聖馬可大教堂

聖馬可大教堂的前身最初建於828年,當初只是總督府當中一座臨時性的建築,用以存放威尼斯的商人從埃及亞歷山卓偷運出來聖馬可的遺骸。這座教堂後來於832年被一所新教堂所取代。新教堂在976年的一場叛亂中被焚毀,並於978年重建完成(聖馬可鐘樓的歷史也可追溯至9世紀)。現今聖馬可大教堂的基礎於1063年成型,於1094年完工,聖馬可的遺骸同一年在教堂柱子旁邊被32任總督Vitale Faliero重新發現。教堂還附有一座低矮的塔樓,最初被認為是總督府的一部分。在13世紀的上半葉,教堂的前廳和新的立面修建完成,大多數馬賽克的鑲嵌工作也同時完成。教堂圓頂為木製,並融合哥德式的建築架構。

聖馬可大教堂的基本結構與當初已經產生大幅度的改變,它的裝飾隨著時間的推移也發生很大的變化。尤其是在第十四世紀,一艘來自東方的威尼斯船隻返回當地,從一些古代建築上取下材料,添加到教堂的外部。漸漸地,聖馬可大教堂外牆的裝飾物包含各種大理石和雕刻,其中一些裝飾品的年代遠超過建築物本身。從外表來看,聖馬可大教堂是哥德式建築的典型範例。

聖馬可大教堂從外面可以分為3個部分:下層、上層和圓頂。下層擁有五個圓形拱門,兩旁為華麗的大理石柱,旅客可以通過青銅大門進入前廳。中央大門則是裝飾著三層羅馬式美術浮雕。最外層是19世紀的鍍金鑲嵌畫(最後的審判),在許多世紀中,教堂內外的鑲嵌畫都曾更換過,但是這裡從未改變。講述聖馬可教堂遺蹟故事的鑲嵌畫位於側門的弦月窗上。 上層從拱門頂端開始,裝飾著樞德和超德、四個戰士及聖徒聖馬克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