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晴天知識學堂:尼古拉 西奧塞古Nicolae Ceaușescu

晴天知識學堂:尼古拉 西奧塞古

尼古拉·西奧塞古,羅馬尼亞政治人物。1933年加入羅馬尼亞共產黨,其後多次因參加革命鬥爭和反法西斯活動而被捕入獄。1944年被營救出獄後,歷任羅馬尼亞共青團中央書記、多布羅加和奧爾特尼亞州委書記、農業部國務秘書、武裝部隊部副部長和武裝部隊總政治部主任等職。1952年獲中將軍階。1955年當選為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1965年3月22日當選為羅馬尼亞工人黨第一書記,同年7月,工人黨改名為共產黨,西奧塞古任羅共總書記。 1965年至1989年任羅馬尼亞共產黨總書記,1967年至1989年間任國務委員會主席,1974年起出任羅馬尼亞總統,為該國首任總統。

西奧塞古當政的第一個十年間,與冷戰期間其他華沙公約組織國家不同,羅馬尼亞對西歐和美國實行了開放的政策。羅馬尼亞前任領導人格奧爾基·喬治烏-德治於1958年成功使蘇聯軍隊撤出羅馬尼亞。而西奧塞古則繼承了前任領導人的策略,並大力發展國內經濟、改善民生。因此在1970年之前,其被認為是溫和開明的共產黨領袖。

西奧塞古統治下的羅馬尼亞是東歐集團中史達林主義最為嚴重的政權。他的統治中個人崇拜和民族主義泛濫,與西方國家和蘇聯的關係惡化。西奧塞古政權在1989年羅馬尼亞革命中被推翻, 西奧塞古夫婦一起被羅馬尼亞特別軍事法庭以「實施種族滅絕,屠殺六萬人」、「危害國家」、「破壞公共財產」、「破壞國民經濟」、「在國外銀行有超過10億美元的秘密存款並企圖叛逃國外」等5大罪名判處死刑並立即執行,當天下午4時,西奧塞古及其夫人被處決。羅馬尼亞政府在處決了西奧塞古夫婦後立即宣布廢除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