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哈格帕特修道院Haghpat Monastery

哈格帕特修道院

哈巴特及薩納欣修道院 The Monasteries of Haghpat and Sanahin
國家:亞美尼亞
所在地:土馬尼亞區,哈巴特及薩納欣村
方位:北緯41.09度 東經44.71度
入選年分:1996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這兩座位於土馬尼亞(Tumanian)地區的拜占庭修道院,在丘里吉安(Kiurikian)王朝時是重要的學習中心。薩納欣以其手抄本彩繪及書法學校聞名;而哈巴特修道院以圓錐形屋頂為中心的工整設計,可說是10~13世紀亞美尼亞宗教建築之典範。在歷經了幾次的修復後,修道院融入了拜占庭式與高加索地區固有的建築風格,而形成現今的獨特風貌。

這座拜占庭式的基督教教堂,建于991年,位于北部亞美尼亞修道院內的中央。13世紀初始,高加索木式結構寺院便陸續圍繞著它建了起來。兩種不同類型的寺院的巧妙結合,是10世紀至13世紀之間亞美尼亞宗教藝術最傑出的藝術典範。在長達3世紀的不斷擴建中,修道院內相繼建成了20多個不同風格的教堂和禮拜堂、4個附屬建築、墓地、鐘樓、研究大樓、藏書館、餐廳、畫廊、橋梁和其它紀念物,更不用說無數的宿舍和服務設施。主要的修道院建築都圍繞著它們的中心廟宇,形成了完整的建築群。相對于中軸綫是不對稱的,使它們看起來錯落有致,建築群整體緊凑和諧,每一個新的建築都充分考慮了其在整體中的位置和風格的結果。整個建築群不僅在不同建築的結構特徵上具有共同性,而且在建築的細節和裝飾上也有共同性。仿佛都是出自同一學校的工匠之手。

由阿紹特三世巴格拉突尼的妻子霍斯洛夫突尼建設的阿門納普基沙在衆多教堂中格外引人注意。這個氣度恢弘的建築內部是傳統的東方式大圓頂,共兩層。祭壇和拱頂都用優美的拱廊裝飾,這些都和不規則的門窗裝飾綫條相和諧,這樣就突出了前部的寬敞空間。東面莊嚴肅穆的正面的墻壁上懸挂著基烏裏克和斯姆巴特國王的雕像。建築群中的各種裝飾圖案非常有趣,它們同時也反映了藝術家對世界的新的態度和理解。“通向耶路撒冷”的作品向人們展示了一個城市、一個富有家庭及其擁有者的生活片斷。

  恩莎納教堂的小禮拜堂是哈格帕特建築群中的又一個傑出代表。其空間安排獨具匠心。原來它只是一個小的畫廊式的基烏裏克國王的墓地,建于1185年。哈琛後來將其擴建,這使其成爲帶有大規模的圓頂的獨特建築,圓頂使建築內部顯得格外的寬闊和莊嚴。內部的藝術形式極爲豪華,這使它與其它的小禮拜堂明顯不同。小禮拜堂、畫廊、作爲墓地的特殊建築都是爲貴族服務的。這樣的建築在這裏有很多處,但每個都各具特色,是建築師們巧奪天工的藝術創造力的明證。

  薩那欣和哈格帕特建築群之所以如此引人注意,不僅是因爲它們是宗教建築,尤其是民用建築的大膽創新之作,而且它們也是反映了高超美洲建築技藝的城鎮建築的典型代表。它們不對稱布局中表現出來的和諧和緊凑令人嘆服。他們對中世紀亞美尼亞建築的發展具有不可估量的深刻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