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西藏Tibet

西藏

距今兩億年前,本區原為一片汪洋大海,兩千多萬年前始在古喜馬拉雅山造山運動中大幅崛起,形成今日的高原地貌。西藏為青藏高原的一部份;青藏高原,面積約120萬平方公里,占中國總面積的八分之一,平均高度在海拔4000公尺以上,是全球最高最大的高原,素有「世界屋脊」之稱。

西藏高原地區遼闊,擁有豐富的能源,其中尤以太陽能、水力、地熱三者為最。西藏太陽能為全中國最豐富的地區。拉薩,即因年日照數在3000小時以上,而有「日光城」之稱。高原之上,亦為中國各大河流的發源地,如怒江等,水力蘊藏量為中國第一。

西藏的氣候,由於地形、地貌和大氣環流的影響,獨特而且複雜多樣。氣候總體上具有西北嚴寒乾燥,東南溫暖濕潤的特點。氣候類型也因此自東南向西北依次有:熱帶、亞熱帶、高原溫帶、高原亞寒帶,高原寒帶等各種類型。

西藏是中國湖泊最多的地區。西藏湖泊類型多樣,幾乎包含了中國湖泊的所有特徵;淡水湖少,鹹水湖多,初步查明的各類鹽湖大約有251個,總面積約8000平方公里,鹽湖的周圍多有豐饒的牧場,也是多種珍貴野生動物經常成群結隊出沒之地。西藏最為著名的湖泊有納木錯、羊卓雍湖、瑪旁雍錯、班公湖、巴松錯、森里錯等。

西藏被譽為宗教的聖地,在西藏的原始宗教稱為苯教,於十世紀之後,由印度傳入西藏的佛教,在西藏與原先的苯教融合之後,發展出另外一套的佛教體系與教義思想,被稱為藏傳佛教。隨後藏傳佛教也發展出另外其他的教派,共有寧瑪派--俗稱紅教,薩迦派--俗稱花教,噶舉派--俗稱白教,還有格魯教--俗稱黃教,當然還有主張"他性空"的覺朗派及噶當派--俗稱教誡派等幾大教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