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麗江古城Old Town of Lijiang

麗江古城

遺產名稱:麗江古城Old Town of Lijiang
國家:中國
所在地:麗江市
方位:北緯26.56度 東經94.2度
入選年份:1997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古城麗江,把經濟和戰略重地與崎嶇的地勢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真實、完美地保存和再現了古樸的風貌。古城的建築歷經數個世紀的洗禮,融匯了各個民族的文化特色而聲名遠揚。麗江還擁有古老的供水系統,這一系統縱橫交錯,精巧獨特,至今仍在有效地發揮著作用。

麗江古城(或稱麗江古鎮),位於中國雲南省麗江市的舊城區,是麗江納西族自治縣的中心城市,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世界文化遺產,國家5A級旅遊景區,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
麗江古鎮始建於宋元,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歷史。曾是明朝麗江軍民府和清朝麗江府的府衙署所在地,明朝稱大研廂,清朝稱大研里,民國以後改稱大研鎮。古鎮坐落在麗江壩中部,海拔約2400餘米。它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唯一沒有城牆的古鎮,據說是因為麗江土司(世襲統治者)姓木,築城勢必如木字加框而成「困」字之故。納西族名稱叫「鞏本知」,「鞏本」為倉廩,「知」即集市,可知麗江古鎮曾是倉廩集散之地。也是中國罕見的保存相當完好的少數民族古鎮。

麗江古鎮與同為第二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閬中、山西平遙、安徽歙縣並稱為“保存最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中國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獲得成功的兩座古縣城之一(另一座為山西平遙古城)。1997年12月4日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並於2007年獲頒發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

古城巧妙地利用了地形,西有獅子山,北有像山、金虹山,背西北而向東南,避開了雪山寒氣,接引東南暖風,藏風聚氣,佔盡地利之便。 古城建築全為古樸的院落民居,房屋構造簡造、粗獷,而庭院佈置和房屋細部裝飾豐富而細膩,居民喜植四時花木,形成人與自然的美好和諧。 因古城佈局自由靈活,不拘一格,民居、集市、道路、水系組織聚散合理,配置得當,再加上石、石橋、木橋、花鳥蟲魚、琴棋書畫、民風民俗,生髮出無窮意趣,使古城獨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