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法隆寺Horyuji

法隆寺

遺產名稱:法隆寺地區的佛教建築Buddhist Monuments in the Horyu-ji Area
國家:日本
所在地:奈良縣
方位:北緯34.61度 東經135.73度
入選年分:1993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約有四十八棟佛寺座落於日本奈良縣法隆寺區域,當中有許多是西元7世紀晚期或8世紀早期之建築,此建築群為世界上現存幾座最古老的木構建築。這些建築傑作的重要性不僅在於其描繪出中國佛教建築與格局融入日本文化中之藝術史,亦是從朝鮮半島引進中國佛教並同時建立思潮的一段宗教史之見證。

法隆寺是日本第一個登錄為世界遺產的國寶級文物,包括了48座佛寺建築,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木造建築,已有上千年歷史。除了建築上的價值,法隆寺興建的年代也正是佛教初傳入日本的關鍵時刻,法隆寺的肇建者─聖德太子,積極支持佛教。
法隆寺分為西院與東院,東院最主要的建築為夢殿,傳說是聖德太子的居所。這幾座木建築乃仿效中國唐朝,無論在風格、技法與結構上,都充滿恢弘沈穩的大唐氣勢,這種年代的建築在中國境內都已少見。西院的金堂與五重塔,相鄰而立,古樸雄渾,即使不是專家,也會流連再三。金堂與五重塔後方的大講堂,開廣的七間格局,簡雅幽靜,也總是讓人駐足許久。金糖、五重塔以及大講堂內部,都有佛教壁畫與眾多的佛像壁龕,就如世界遺產名單上所示,法隆寺的另一層面的價值是佛教伽藍。在歷經1300年的漫長歲月中,法隆寺曾歷經多次修理工程,在建滿100週年時時當日本天平時代,主要樑柱的基部即已嚴重朽壞而以礎石重新改造。由平安時代到鐮倉時代更是多次大修理,尤其是1230年在修理夢殿時,還將其屋頂加大、構造強化,使夢殿改頭換面。
除了建築之外,法隆寺的佛像藝術也相當可觀,夢殿內的救世觀音、大寶藏院內的百濟觀音與夢違觀音同樣都是稀世珍寶。而法隆寺真正難得的是其矗立在奈良斑鳩地區的遼闊鄉間,一片佛國境地的莊嚴氛圍,寧靜地千年幽古之情,也是法隆寺為日本第一個登錄為世界遺產的真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