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科莫多國家公園Komodo National Park

科莫多國家公園

遺產名稱:科莫多國家公園Komodo National Park
國家:印尼
所在地:東努沙登加拉省
方位:南緯8.54度 東經119.48度
入選年分:1991
遺產種類:自然遺產

世遺評價:這些火山島上住著大約五千七百隻的巨型蜥蜴,因其外觀及好鬥而被稱為「科莫多龍」,世界其他地方尚未發現其蹤跡;這些蜥蜴引起了研究進化論的科學家們的極大興趣。在這裡,乾燥草原上高低不平的山坡、多刺的綠色植被,與壯麗的白色沙灘和珊瑚上湧動的藍色海水形成了鮮明對照。

科莫多國家公園位於印尼群島的中心,松巴哇島和弗洛勒斯島之間,由三個主要島嶼(林卡島、科莫多島和帕達爾島)和許多較小的島嶼組成,所有島嶼均由火山形成。該國家公園位於兩個大陸板塊的交界處,構成了華萊士生物地理區內、澳洲和巽他生態系統之間的「破碎帶」。該遺產地被確定為全球優先保護區域,由無與倫比的陸地和海洋生態系統組成,總面積達 219,322 公頃。乾燥的氣候引發了陸地植物區系的特定進化適應,從開闊的草地林地稀樹草原到熱帶落葉(季風)森林和準雲林。崎嶇的山坡和乾燥的植被與沙灘和珊瑚豐富的藍色海水形成鮮明對比。

科莫多國家公園最引人注目的居民是科莫多巨蜥(Varanus komodoensis)。這些巨型蜥蜴僅生活在這個區域,因此在生物的演化史上具有重大的意義。科莫多巨蜥因其外觀和攻擊性行為而被稱為「科莫多龍」,是現存最大的蜥蜴物種,平均長度可達 2 至 3 公尺。該物種是曾經生活在印度尼西亞和澳大利亞的大型蜥蜴遺跡種群的最後代表。公園不僅是科莫多巨蜥的棲息地,也為許多其他著名的陸地物種提供了庇護所,例如橙腳灌木雞、特有老鼠和帝汶鹿。科莫多豐富的珊瑚礁孕育著種類繁多的物種,強勁的海流吸引海龜、鯨魚、海豚和儒艮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