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聖城肯迪Sacred City Of Kandy

聖城肯迪

遺產名稱:康提聖城Sacred City of Kandy
國家:斯里蘭卡
所在地:中央省
方位:北緯7.29度 東經80.64度
入選年分:1988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康提古城是一個聞名遐邇的佛教聖地,這裡曾是孕育長達2,500多年蒂納哈拉文化的辛哈拉王朝首府。1815年時,由於英國人的入侵,辛哈拉王朝滅亡。康提古城的佛牙寺裡收存著佛祖的聖牙,是著名的佛教朝聖地。

「佛牙」相傳是西元3世紀時由印度羯陵伽KALINGA國的艾瑪瑪菈HEMAMALA公主將圓寂的釋迦牟尼佛的一顆佛牙藏在髮簪中,從印度帶到斯里蘭卡避難,此後一直珍藏在這裏,成了幾經激烈烽火戰爭的錫蘭島民賴以寄託的精神遺產。佛牙及佛缽舍利是王位正統的象徵,誰有佛牙誰就是國王,故無論遷都或逃難到那,都儘量將佛牙帶在身邊,待一切安頓後即興建佛牙寺供奉。此粉紅色佛牙寺建於十五世紀,經過歷代國王的擴建,規模宏大雄偉,主要入口處在西門,周圍有護寺河環繞,寺院建在高約六米的臺基上,有上下兩層,廳堂套廳堂,結構複雜。國寶佛牙供奉在二層的內殿,也是寺中的核心。內殿正中供奉一尊巨大坐佛,佛前朵朵蓮花和佛燭桌案,香火繚繞不絕,殿左側的暗室則為供奉佛牙之地。佛牙寺作為全國最重要的佛廟,受到政府嚴密軍警保護,入廟必須接受安全檢查,入寺者務必脫鞋、服裝端莊,以示虔誠。於1988年列入UNESCO世界遺產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