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穆龍達瓦Morondava

穆龍達瓦
穆龍達瓦

馬達加斯加西海岸著名旅遊城市──摩隆達瓦,猴麵包樹(Baobao)的故鄉。這裡的猴麵包樹大約有800年的歷史。雖然最近幾十年,由於當地人口的增加,森林面積正在緩慢的減少,但由於宗教原因,猴麵包樹仍得到完好的保留。該地區物產豐富,亦是馬國重要的木材產地和蔗糖生產基地,被紅樹群和潟湖包圍的海岸、細沙海灘都享有盛名。這個地區集中了島上最典型的7個不同品種的猴麵包樹(全球只有8種),最動人的是日落時分,欣賞在猴麵包樹稀樹草原及傳統村落之景觀,雲霞披紅,也給大地抹彩,它們構成了西部稀樹草原一道壯麗的風景線,造物者獨鍾馬島,並留給世人無盡的驚嘆號。
猴麵包樹,猢猻樹(學名:Adansonia digitata),又名非洲猢猻樹、酸瓠樹等,是一種木棉科猢猻樹屬的大型落葉喬木,原產於熱帶非洲。猴麵包樹的樹形壯觀,果實巨大如足球,甘甜汁多,是猴子、猩猩、大像等動物最喜歡的美味。當它果實成熟時,猴子就成群結隊而來,爬上樹去摘果子吃,所以它有“猴麵包樹”的稱呼。在非洲是一種傳統的食用植物。果實長約15至20厘米。鈣含量比菠菜高50%以上,含較高的抗氧化成分,維生素C含量是單個柳橙三倍。因此它有時也被稱為超級水果。同時猢猻樹的葉子可以吃,味道很好;而果實溶解在牛奶或水中,可作飲料。種子可榨食用油。而因為生長於乾旱地區,因此木質中有許多孔隙利於儲水。也因此被旅人稱為「生命之樹」,可以吃葉子和果實,又能取得水源。
猴麵包樹還是植物界的老壽星之一,即使在熱帶草原那種乾旱的惡劣環境中,其壽命仍可達5000年左右。據有關資料記載,18世紀,法國著名的植物學家阿當鬆在非洲見到一些猴麵包樹,其中最老的一棵已活了5500年。使得非洲民間江猴麵包樹認為是是「聖樹」,受到人們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