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巨石陣Stonehenge

巨石陣Stonehenge
巨石陣Stonehenge

遺產名稱:巨石陣、埃夫伯里和相關遺址Stonehenge, Avebury and Associated Sites
國家:英國
所在地:威爾特郡,英格蘭行政區
方位:北緯51.17度 西經1.82度
入選年份:1986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威爾特郡(Wiltshire)的巨石陣和埃夫伯里石圈,是世界上最負盛名的巨石群地點。這兩個保護地的糙石巨柱均呈現出特定的圓形形式,其所象徵的天文意義也還在探討中。這些巨石呈現出來的神聖空間與其鄰近的新石器時代的遺址是見證史前時代的無價之寶。

在英國倫敦西南方向80餘公里處的埃姆斯伯里( Amesbury ),大量的巨石環狀排列,屹立於無垠曠野之中,這就是世上最著名、最神秘的史前遺跡——巨石陣( Stonehenge )。
巨石陣又被稱為「埃姆斯伯里石環」、「史前石桌」等名。與埃夫柏里石陣,為世上最知名的二大巨石群。這兩處神聖的巨石陣以及鄰近的新石器時代遣址為史前時代留下無可抹滅的歷史證據。巨石陣是英國最著名的史前建築遣跡,它的建造起因和動機至今在考古界仍是不解之謎。研究指出,巨石陣已經在平原上矗立了幾千年。整個巨石陣的結構是由環狀列石及環狀溝所組成,迄今發現的巨石陣共有人工雕琢過的巨石130多塊,環狀溝的直徑將近100公尺。
這些巨石也引起了許多推測。人們曾經認為這些巨石中的藍砂岩石采自威爾士南部的普雷斯塞利山脈,這些藍砂岩塊被放在木筏上由水運而來。但也有地質學家認為,巨石陣的石頭種類繁多,也許是由冰川活動把它們從更遙遠的地方帶到附近,然後被建築者採集來用做材料的。它們也可能是一些原始的祭拜物件。除此之外,有一塊被稱為「席爾」的石頭單獨立在地上,如果從環狀溝向這塊石頭望去,剛好是夏至當夭太陽升起的位置,因此部分的學者認為古代民族用巨石陣來記錄太陽的運行。
在漫長的年代裡,巨石陣猶如強勁的磁鐵,一直吸引著人們的目光。許多人更願意相信,這是遠古祖先有意留給後人的一個巨大謎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