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帕提亞要塞:尼薩Parthian Fortresses of Nisa

帕提亞要塞:尼薩

遺產名稱:帕提亞要塞:尼薩 Parthian Fortresses of Nisa
國家:土庫曼
所在地:阿哈爾
入選年分:2007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尼薩古城分為新舊兩部分,呈現出帕提亞安息帝國時期最重要的城市遺址,其興盛時期自西元前3世紀至第3世紀。尼薩未被發掘的遺址保存了一個古代文明巧妙地融合了自身傳統文化元素與希臘羅馬的西方影響的證據。而位於重要商業和戰略樞紐位置的帕提亞帝國,阻擋了羅馬的擴張,成為中亞區域強權。

尼薩,是一座古代城市,位於今日土庫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西北方18公里處。是古代安息王國時期所建立的城市,並被認為是安息最初的首都。傳統上認為這座城市是安息王國開創者阿薩息斯一世所建,並且是首都,也是阿薩息斯王朝皇家墓園的所在地。

尼薩坐落在中亞重要的商業和戰略樞紐交叉路口,從以挖掘出來的遺跡顯示這座城市受希臘化影響,但巧妙地將安息自身的傳統文化和希臘羅馬文化結合。從尼薩挖掘出一些重要的建築物遺跡,如神殿、陵墓、宮殿等等、並發現安息的銘文。另外許多希臘化的藝術品被發掘出來,當地出土大量的來通(rhyton , 角狀酒杯),但不只有希臘風格,也有中亞裝飾形式。

尼薩城遺跡由新舊兩組台形遺址構成,被稱為「老尼薩」和「新尼薩」。「老尼薩」占地14公頃,是一個台形土墩,形狀為不規則的五邊形,四周是建有40多個矩形塔臺的防禦土牆,並有棱堡。「新尼薩」占地25公頃,城牆高9公尺,並有兩個入口。尼薩的城市遺跡顯示此處文化受中亞與地中海希臘羅馬文化相互影響。

在2007年遺跡被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宣布為世界遺產,並稱為「尼薩帕提亞要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