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提帕薩Tipasa

提帕薩

遺產名稱:蒂帕薩 Tipasa
國家:阿爾及利亞
所在地:蒂帕薩省,蒂帕薩市
入選年分:1982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位於地中海岸邊的蒂帕薩,曾是古迦太基的貿易轉運站,於西元二世紀時成為羅馬帝國的殖民地後便轉變為進攻茅列塔尼亞王國的戰略基地。該遺址不僅有一系列腓尼基、羅馬、古基督教和拜占庭時期的獨特建築群遺址,還有當地的古蹟如宏偉的茅列塔尼亞皇家陵墓──克博.埃爾.羅米亞(Kbor er Roumia )。

阿爾及利亞北部的古羅馬遺址,是提帕薩省的首府,位於地中海海岸,距離阿爾及爾68公里,建城於1857年,在198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提帕薩始建於西元前7世紀,是沿著紀念碑及毛里塔尼亞最大的王室陵墓修建的唯一的遺址群,有拜占廷時期的鑲嵌畫 、古羅馬時期的雕塑 、古腓尼基遺蹟等,西元2世紀中葉,羅馬軍隊進駐,開始建造公共廣場、卡皮特里姆神廟、浴場、圓形鬥技場、劇場等,生動地表現了古羅馬人當時的生活狀況,為提帕薩現存最重要的建築物遺跡,均位於全長2000公尺的城牆內側。然而,西元7世紀阿拉伯人佔領該地時,這裡已變成荒無人煙的廢墟了。提帕薩一詞由阿拉伯語轉化而來,意為荒蕪之都。
提帕薩古城的一部分至今還埋在地下,已發掘出的古蹟主要分為兩大部分。一部分是陵墓區,坐落在城牆外,這裡有專供殯葬禮儀使用的著名的聖薩爾薩教堂。另一部分是名勝古蹟很集中的考古區。 聖薩爾薩教堂,位於陵墓區西部,建於公元4世紀,它長52公尺、寬42公尺,有9個跨間,是提帕薩設主教區時代的古建築。它是阿爾及利亞境內最大的基督教教堂,現今尚保存有裝飾內壁的浮雕、長方形洗禮室以及略有損壞的二層洗禮盤等。露天劇場是考古區最著名的古蹟。劇場東西走向,最長軸線為80公尺,呈橢圓形,建在長方形的地基上。劇場觀眾席保存較好,可容納3000人。當地的博物館藏有從羅馬遺址中發掘出來的雕像、 石棺 、日用器皿和工藝品,還有刻在木片上的羅馬奴隸的賣身契和其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