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帕沙加達Pasargadae

帕沙加達

遺產名稱:帕沙加達Pasargadae
國家:伊朗
所在地:法斯省
入選年分:2004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帕沙加達由統治波斯的偉大君王:居魯士二世建於西元前6世紀,是波斯人的故鄉、阿契美尼德王朝第一座都城。帕薩爾加德為西亞最初的多文化帝國之都,涵蓋範圍從東地中海、埃及一直到印度河流域,其尊重不同種族與文化的理念被視為世界之先驅。這種理念顯見於風格迥異的阿契美尼德建築上。

帕沙加達是波斯阿契美尼德第一座都城,由居魯士二世於西元前6世紀建立,是波斯帝國的發源中心。帕沙加達為西亞最初的多文化帝國之都,帝國涵蓋範圍從東地中海、埃及,一直到印度河流域,其尊重不同種族與文化的理念,為世界之先驅,這也融合於風格迥異的阿契美尼德建築上。遺址內的皇宮、花園以及居魯士陵墓不僅為早期的阿契美尼德藝術與建築之傑出典範,亦是波斯文明的卓越見證。但是經過了兩千五百多年後,帕沙加達幾乎已空無一物,只留下矗立於曠野中巨大的居魯士大帝陵寢。居魯士大帝生性好戰,戎馬一生,然而他的謙遜和寬容,卻依舊被後人津津樂道。很多中文資料都誤稱居魯士大帝為「居魯士一世」,但事實上,居魯士大帝是史學上的「居魯士二世」,他已把「居魯士一世」的稱謂讓給他非常敬重的祖父。 關於居魯士大帝,其最著名的事件之一,為聖經記載的「釋放巴比倫囚虜」。居魯士不僅釋放了以色列人,還出資讓其重建耶路撒冷及聖殿,猶太人至今都感謝居魯士大帝的仁慈。當不可一世的亞歷山大征服了波斯後,也曾經親自來此地致敬,並以重新修繕居魯士墓穴的方式,來表示對他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