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東非動物大遷徙African Animal Migration

東非動物大遷徙
東非動物大遷徙
東非動物大遷徙
東非動物大遷徙

每年超過一百萬頭黑尾牛羚 (wildebeest, 俗稱角馬)、十五萬頭斑馬和三十五萬頭瞪羚 (gazelle),從原本散居的賽倫蓋提南部,不約而同地輾轉走到鄰國肯亞的馬賽馬拉,在那裡短暫度過一、兩個月後,又千里迢迢地返回賽倫蓋提南部,年復一年,週而復始。有人計算過,動物在一年中會走共三千公里的路,途中危機四伏,歷盡生老病死。東非動物大遷徙又經常被稱為角馬大遷徙,因為俗稱角馬的黑尾牛羚是大遷徙中數量最多的動物。但在出發之前,牠們還必須生產,90% 的牛羚會在三週內完成生產。如此大規模的生產活動,是牛羚應付掠食者的方式;不論掠食者有多飢餓,存活的小牛羚數目,仍然足以延續族群生命。除了牛羚之外,隊伍中還有斑馬、湯氏瞪羚和各式各樣的掠食者。數以千計孱弱、生病的動物將會在旅程中死去,只有三分之一的牛羚寶寶可以重回塞倫蓋堤。雖然這樣的動物大遷徙每年都會發生 (或更貼切的形容是沒有開始也沒有完結),但每年遷徙的路線都會有些偏離,甚至試過動物未走到馬賽馬拉便回頭。要事先準確預測哪個時間點動物群會在甚麼地方出現是很困難的,畢竟背後推動這種大遷徙的原因,是愈來愈變幻無常的天氣。通過馬拉河 (River Mara) 是遷徙中最大的試煉,兇猛的鱷魚在河中靜候第一隻下水的獵物,兀鷹則在天上盤旋,伺機而動。牛羚、斑馬和瞪羚倉皇逃竄渡河,雖然大多數動物都可安然抵達對岸,但在渡河大典終止時,馬拉河早已被鮮血染紅,這場年度饗宴讓鱷魚和兀鷹大飽口福。面積只有塞倫蓋堤約十分之一的馬賽馬拉,並不足以維持過百萬頭外來動物的生活,於是在十一月短雨季來臨前,動物又折返南面重回賽倫蓋提,開展一個新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