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紫禁城Forbidden City

紫禁城

遺產名稱:明清故宮(北京和瀋陽故宮)Imperial Palaces of the Ming and Qing Dynasties in Beijing and Shenyang
國家:中國
所在地:北京、瀋陽
方位:北緯39.91度 東經116.39度
入選年份:1987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瀋陽清朝故宮建於1625、1626年至1783年間,共有114座建築,包括一間極為珍貴的圖書館。瀋陽故宮是清朝在遷都北京與權力擴大到全國中心之前,朝代建立的見證,後來成為北京故宮的附屬建築。這座雄偉的建築為清朝歷史、滿族和中國北方其他部族的文化傳統提供了重要的歷史見證。

故宮,原名紫禁城。紫禁城名稱的由來因「紫」在古代天文學中意指正中央,而皇帝自稱為天子,皇宮就好比天上的紫宮,加上高高的圍牆圍住的皇宮,警衛森嚴,平常人不得擅自出入,猶如一座禁城,所以就把皇宮稱之為紫禁城。
現在一般對明清兩代皇宮的稱呼,由於新朝代對前朝皇宮的稱呼是故宮,所以「故宮」就取代了原來的名稱,而且它的功能已從皇宮轉變成保存中國文物珍品及古蹟之地,「故宮博物館」,展示上百萬件歷代珍寶文物收藏,以及中國保存最完整的宮殿建築。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故宮是北京地標性建築,占地面積約780,000平方公尺,周圍環繞高10公尺的城牆及52公尺的護城河,東西寬753公尺、南北長961公尺,宮殿以南北劃分為「外朝」和「內廷」兩部分,複雜的結構體系與排列有序的宮殿規劃被認為是東方建築學的成就。其中「太和殿」位於南北主軸上,裝飾非常豪華,是中國最大型的木製結構宮殿,也是中國建築之精品。「御花園」為皇宮後花園,古色古香極其優雅。
北京故宮博物院是中國最大的古文物博物館,主要的珍藏品以明、清兩代為主,屋舍大小加起來近萬間,收藏超過 1,170,000 件文物,包括青銅器、玉器、陶瓷器皿和早期歷代書法、單獨收藏的古物、歷史文獻、圖書館資料等供遊客欣賞。與俄羅斯埃米塔什博物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法國羅浮宮、英國大英博物館並稱為世界五大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