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黃山Huangshan

黃山

遺產名稱:黃山Mount Huangshan
國家:中國
所在地:安徽省黃山市
方位:北緯30.16度 東經118.18度
入選年份:1990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被譽為「中國山岳之最」的黃山,在中國歷史上的太平年代,於藝術和文學領域中擁有極高聲譽〈16世紀中葉的山水畫〉。黃山以其險峻的花崗岩山峰以及雲海景致名聞遐邇。對於從四面八方來到這個風景勝地的遊客、詩人、畫家和攝影家而言,黃山具有永恆的魅力。

黃山位於安徽省南部黃山市境內(景區由市直轄),為三山五嶽中三山之一,集中國各大名山的美景於一身,尤其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四絕”著稱,是大自然造化中的奇蹟,歷來享有“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美譽。黃山,原稱“黟山”,為道教聖地,遺址遺跡眾多,因傳說中華民族的始祖軒轅黃帝曾在此修煉升仙而改名為黃山。
黃山的美是億萬年的地質演化的產物,它先後經歷了汪洋一片,滄海桑田,最後在一次強烈的造山運動中橫空出世。黃山處於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內,由於山高谷深,氣候呈垂直變化。同時由於北坡和南坡受陽光的輻射差大,局部地形對其氣候起主導作用,形成雲霧多、濕度大、降水多的氣候特點。黃山三大主峰之一的蓮花峰,狀如蓮花初綻,淩空而放;光明頂坡度平緩,地勢高曠,宜觀雲海,看日出;天都峰陡峭險峻,古稱“群仙所都”。山中的溫泉、雲谷、北海、玉屏、夢幻等景區,風光旖旎,美不勝收。它是上天在創造奇蹟的時候留給我們炎黃子孫的神奇,無怪乎明代地理學家徐霞客賜予其“薄海內外,無如徽之黃山。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的美譽。
不僅如此,黃山也是著名的避暑勝地、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療養勝地,入選了“中國旅遊勝地四十佳”,並於1985年入選全國十大風景名勝。1990年12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名錄》,2004年2月入選世界地質公園。去黃山,看的是奇絕變幻的雲海,追的是氣勢磅礴的日出。帶上你的勇氣和夢想,登上天都峰,也去做一個雲遊四方的“霞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