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泰姬瑪哈陵Taj Mahal

泰姬瑪哈陵
泰姬瑪哈陵
泰姬瑪哈陵

遺產名稱:泰姬瑪哈陵Taj Mahal
國家:印度
所在地:北方邦,阿格拉市
入選年份:1983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泰姬瑪哈陵是一座以白色大理石修築的陵墓,建於西元1631年至1653年,是蒙兀兒王朝沙賈汗皇帝為紀念他的愛妻泰姬瑪哈逝世興建的陵墓。泰姬瑪哈陵不僅是蒙兀兒王朝最完美的建築,其藝術工藝的成就舉世無雙,在世界遺產中的經典傑作。

泰姬陵(波斯語,烏爾都語: تاج محل ),全稱為“泰姬·瑪哈爾陵”,又譯泰姬瑪哈,是印度莫臥兒帝國著名的建築,為紀念死去的皇妃而修建的泰姬陵。在今印度距新德里200多公里外的北方邦的阿格拉(Agra)城東南,被譽為“完美建築”,又稱為“印度的珍珠”。
凡是見過泰姬陵的人,都被它那潔白晶瑩、玲瓏剔透的身影所傾倒。這是一座全部用白色大理石建成的宮殿式陵園,是一件集伊斯蘭和印度建築藝術於一體的古代經典作品。在世人眼中,泰姬陵就是印度的代名詞,正如萬里長城一樣,濃縮著一個偉大民族和文明古國數千年的燦爛文化。從建築上來看,泰姬陵和埃及的金字塔、中國的萬里長城、巴比倫的空中花園、羅馬的大鬥獸場、亞歷山大墓和索菲亞大教堂被稱為世界七大建築奇蹟。泰姬陵是很多人來印度必看的景點,被譽為世界上最美的陵墓,更被詩人泰戈爾盛讚為“一滴永恆的淚珠”,如今這座奇蹟建築已成為印度的象徵。
朝霞升起時分,初升的一輪紅日伴著朱木拿河嫋嫋的晨霧,仿佛要將泰姬陵從睡夢中喚醒,此時的它顯得靜靜的。中午時分,泰姬陵頭頂藍天白雲,腳踏碧水綠樹,在南亞一向耀眼的陽光映襯下,更出落得玲瓏剔透,光彩奪目。傍晚泰姬陵迎來了它一天中最嫵媚的時刻,斜陽夕照下,白色的泰姬陵開始從灰黃、金黃,逐漸變成粉紅、暗紅、淡青色,隨著月亮的冉冉升起,最終回歸成銀白色。在月色朦朧中,泰姬陵顯得格外高雅別致和皎潔迷人,猶如美人泰姬在含情沉思。據稱,泰姬陵最美麗的時候,是朗月當空的夜晚。白色的大理石陵寢,在月光映照下會發出淡淡的紫色,清雅出塵,美得仿佛下凡的仙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