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天文鐘Pražský orloj

天文鐘
天文鐘
天文鐘

捷克首都布拉格的一座中世紀天文鐘,座落於舊城廣場市政廳的南面牆上。

機械鐘和天文錶盤是布拉格天文鐘最古老的部分,1410 年由鐘錶師傅Mikuláš of Kadaň和Jan Šindel製作,1490 年則由另一位鐘錶工匠 Hanuš 重新改造。長達數世紀流傳的說法是,Hanuš 是天文鐘的設計者,直到 1961 年發現一份文件才推翻這項史實。

據說當年布拉格的議員們害怕鐘錶師傅Hanuš為其他城市再造一座更壯觀的天文鐘,為了確保布拉格廣場上的天文鐘獨一無二,於是命令將鐘錶師傅Hanuš弄瞎,使他不能重複他的工作。結果,Hanuš破壞這個鐘,使得百年內沒有人可以修復。

天文鐘分成三個主要部份:第一部份是鐘面,負責指出時間與月亮星辰的位置,第二部份是顯示月份的圓形浮雕鐘面,第三部分則是精巧的機械裝置;整點時,鐘面上的小窗會打開,露出裡頭的十二位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