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安地斯神鷹Andean condor

安地斯神鷹

安地斯神鷹,南美洲的黑色禿鷹。主要分布在安地斯山脈及南美洲西部太平洋海岸,是西半球最大的飛行鳥類。主要吃腐肉,喜歡鹿或牛等大型動物的屍體。牠們5-6歲就達至性成熟,棲息在海拔3000-5000米的岩壁。每次會生1到2枚蛋。牠們是世界上最長壽的鳥類,可以活到100歲。
安地斯神鷹飛行時會在空中盤旋,姿勢優美。牠們會水平張開雙翼,初級飛羽末端會向上。牠們沒有支撐大型肌肉的胸骨,由此可以看出牠們主要是以滑翔的方式飛行。牠們會在地上拍動雙翼,上升至一定高度時,拍動的次數變得很少,只依賴氣流來保持高度。達爾文觀察了牠們飛行1.5小時,仍不見牠們拍動一次雙翼。牠們喜歡棲息在高處,可以減少大力拍動雙翼的次數。牠們有時也會在岩壁滑翔,藉氣流之力上升。
安地斯神鷹是阿根廷、玻利維亞、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及秘魯的國家象徵,且經常出現在南美洲的傳說及神話中。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將牠們列為近危。在幾個國家已經有保育及飼養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