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阿布辛貝神殿Abu Simbel Temple

阿布辛貝神殿

遺產名稱:阿布辛貝至菲萊的努比亞文物遺址Nubian Monuments from Abu Simbel to Philae
國家:埃及
所在地:亞斯文省
入選年分:1979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在沙哈啦沙漠與埃及的交集中,聳立了一座雄偉的神殿,結合了三千多年前的建築手藝與現代工程的再造能力,阿布辛貝神殿總是令到訪的人們嘆為觀止。

位於尼羅河上遊的努比亞考古遣址,擁有埃及南部最宏偉壯觀的遣跡群,藏有阿布辛貝大神殿及菲萊島上的伊西斯聖地,其中,阿布辛貝大神殿分兩座,一是拉美西斯二世神殿;另一為他愛妃奈芙坦莉建的小神殿。其中拉美西斯二世神廟已成為古埃及最具代表性之遣跡。大神殿正面有四尊高20公尺的拉穆斯二世巨像,中庭裡有八尊他化身為神的立像,雕像保存完整十分壯觀。小神殿正面除了四尊拉穆斯二世雕像外,還有兩尊奈芙坦莉的立像及許多子女的小雕像;雖不如大神殿壯觀,但別具陰柔之美。墓穴內的壁畫保存完好,色澤鮮明亮麗,大神殿壁畫是拉穆斯二世的功蹟,小神殿壁畫則是奈芙坦莉獻花給愛情女神的故事。
自古以來,尼羅河每年夏天的氾濫雖然帶來了農業與富足,但隨著居住在尼羅河谷的人口增加與都市的發展,尼羅河的氾濫必須要受到控制以保護產業與生命。亞斯文高壩也就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決定要動土,不過這將使阿布辛貝大神殿將被淹沒,在麵包與神殿間的抉擇,促使了「拯救努比亞計畫」的工程。選定比原址高約62公尺處為新址,趕工整建岩床,同時將阿布辛貝大神殿及納芙塔蒂神殿切割成一千多塊石塊,小心翼翼的搬運至新址重新組建。這項浩大工程於1968年竣工,使得麵包與神殿可以同時保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