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獅子紀念碑Lion Monument

獅子紀念碑

獅子紀念碑是盧森的著名地標之一,是一座雕刻在岩石淺穴中一座負傷獅子的的石雕,又名「垂死獅子像」(德語:Löwendenkmal)是位於瑞士城市盧森的雕像。

這座雕像由丹麥雕塑家巴特爾•托瓦爾森設計,用以紀念在1792年保衛巴黎杜伊勒里宮的戰鬥中的約1100餘名瑞士傭兵。而其中約有760名傭兵為保護法國國王路易十六及瑪麗皇后與其家族成員而壯烈犧牲,僅有350名生還。

在石像的上方刻有拉丁文"HELVETIORUM FIDEI AC VIRTUTI",意為「獻給忠誠和勇敢的瑞士」。下方刻字的第一行是"DIE X AUGUSTI II ET III SEPTEMBRIS MDCCXCII",表示慘劇發生的時間:1792年的八月十日和九月二、三日。

獅子右前爪的兩面盾牌上分別有象徵瑞士的十字徽章和法國王室的香根鳶尾。馬克•吐溫對這座石像評價很高,說它是世界上最悲壯及最感人的石像。

當年,瑞士是一個窮山惡水的貧窮地區,家族中男子為了生計,紛紛到歐洲各國當雇傭兵。瑞士傭兵忠於雇主,英勇善戰,但榮譽和金錢掩蓋不了傭兵制度的殘酷。這次事件之後,瑞士停止出口傭兵,僅留下在梵蒂岡為天主教廷服務的近衛軍,就是那支著名的瑞士衛隊。由於著名的忠勇,教廷的這支瑞士近衛軍一直服務到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