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巴黎凱旋門Triumphal Arch

巴黎凱旋門
巴黎凱旋門

遺產名稱:奧朗日的古羅馬劇院和凱旋門Roman Theatre and its Surroundings and the Triumphal Arch of Orange
國家:法國
所在地: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藍色海岸大區,渥克呂茲省
入選年份:1981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奧朗日古劇場坐落在隆河(Rhone)河谷,正面有103公尺長,是所有宏偉的古羅馬劇場中保存最好的一座。建於西元10年到25年間的半圓型拱門,是古羅馬皇帝奧古斯都統治期間所建造的凱旋門中,最精美且最有意義的建築物之一,上面裝飾的淺浮雕紀念羅馬帝國統治下的和平與繁榮。

巴黎凱旋門(法語:Arc de triomphe de lÉtoile),即雄獅凱旋門,位於法國巴黎的戴高樂廣場中央,香榭麗舍大街的西端。是拿破崙為紀念1805年打敗俄奧聯軍的勝利,於1806年下令修建而成的。拿破崙被推翻後,凱旋門工程中途輟止。波旁王朝被推翻後又重新復工,到1836年終於全部竣工。
巴黎12條大街都以凱旋門為中心,向四周放射,氣勢磅礴,為歐洲大城市的設計典範。在凱旋門兩面門墩的牆面上,有4組以戰爭為題材的大型浮雕:出征、勝利、和平和抵抗;其中有些人物雕塑還高達五六米。凱旋門的四周都有門,門內刻有跟隨拿破崙遠征的386名將軍和96場勝戰的名字,門上刻有1792年至1815年間的法國戰事史。凱旋門的拱門上可以乘電梯或登石梯上去,石梯共273階,上去後第一站有一個小型的歷史博物館,裡面陳列著有關凱旋門的各種歷史文物以及拿破崙生平事蹟的圖片和法國的各種勳章、獎章。另外,還有兩間配有法語解說的電影放映室,專門放映一些反映巴黎歷史變遷的資料片。再往上走,就到了凱旋門的頂部平台,從這裡可以鳥瞰巴黎名勝。
直至今日,巴黎人民始終保留著這樣的傳統:每逢重大節日盛典,一個身穿拿破崙時代盔甲的戰士,手持劈刀,守衛在《出征》雕像前,鼓舞法國人民為自由、平等、博愛而戰鬥。每年的7月14日,法國舉國歡慶國慶節時,法國總統都要從凱旋門下通過;而每當法國總統卸職的最後一天也要來此,向無名烈士墓獻上一束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