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旅遊-世界奇景及克羅埃西亞行程的專家
手機選單

路克索Luxor

路克索

遺產名稱:古城底比斯及其墓地遺跡Ancient Thebes with its Necropolis
國家:埃及
所在地:昆那省
入選年分:1979
遺產種類:文化遺產

世遺評價:底比斯,太陽神阿蒙之城,是古埃及中新王國之都城,神廟遺跡綿延於路克索及卡納克一帶。鄰近的帝王谷陵墓,是一處埋葬著新王國歷代法老的「永恆之地」,然而大多數的陵墓均遭盜墓者入侵,僅殘留幾處的彩繪墓廊。所幸20年代初期所發掘的圖坦卡門陵墓未曾遭受盜墓者染指,得以讓我們見識許多珍貴古埃及藝品。

細讀埃及的文明史,沒有一處古都能如路克索這般氣勢恢弘,並留予後世難以估量的無價遺產。從數千年前的宮廷紛爭,到近代震驚全球考古發現,始終是眾所矚目的焦點。
路克索,古稱底比斯( Thebes ),是世界上最偉大的露天博物館,這裡遍佈著令人敬畏的古文明遺跡。古埃及的國王們在這裡用沙岩和花崗岩建成了讓人眼花繚亂的神廟、陵墓和宮殿等眾多不朽的建築。尼羅河(River Nile)從中穿過使路克索分為東西兩岸。由於古埃及人認為人的生命同太陽一樣,自東方升起,西方落下,因而遺跡、墳墓等觀光景點大多分佈在西岸,有「往生之城」之稱;機場、火車站、巴士站、酒店、市集等,則主要集中在東岸一帶,有「生者之城」之稱。 東西岸通過橋樑可抵達對岸。過去,人們常常是乘坐渡輪或者汽艇穿越尼羅河到達對岸,現在你仍然能看到這種景象。
其中最著名的遺跡是卡納克神殿,始建於西元前2000年,期間一共有50多位法老參與建造。直到西元前3世紀,這座文明人類史上建造時間最長的神廟終於竣工。卡爾納克神廟由磚牆隔成三部分,其中中間的部分保存得最完好,也是面積最大的一部分,它是獻給太陽神阿蒙(Amon)的。左側的是獻給蒙圖(Montu)神的,而另一個是獻給阿蒙神的妻子——形為禿鷲的穆特(Mut)女神,但現在尚未發掘。此外,在整個神廟裡可以看到很多壁畫、雕像、柱子都是用泥土和石塊將支離破碎的古跡重新復位、黏合在一起的。